close

七、化學合成清潔劑對人與環境的危害
(一) 什麼是界面活性劑 ?
  能讓界面張力的作用消失,使原本無法相溶的物質溶合在一起的物質,稱為界面活性劑。
        藉此將油脂與水混合,而達到去油污、洗淨的目的。一般洗劑中的主要成份為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稱為主劑,其餘的成份稱為輔助劑,各有其目的。

備註: 

      早在幾千年前祖先們早已在使用無患子,可以說有無數次的人體試驗,只要方法使用正確,其實安全性是無庸置疑的,近來有一些學者研究水污染的源頭進而發現原來我們的民生用水的污染比工業廢水還恐怖,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化學清潔劑使用太過普及,老一輩的人常常可以在水溝中抓魚,甚至只要有池塘隨便衣服一脫就可以游泳玩水,想想現在的我們呢?除了游泳池外我們還可以去哪裡戲水,想想20年後的下一代他們環境又是如何?值得我們去好好的醒思。
  合成界面活性劑可怕來自於肉眼看不見!它們對大自然的影響是日積月累!它們的破壞卻是難以想像!您的健康、家人的安全、生態的保護,端賴您的覺醒,建立正確的環保「洗淨」觀念,杜絕這些石化「隱形殺手」。

 

無患子天然界面活性劑

石油界面活性劑

動植物油界面活性劑

來源

天然無患子果實

石化加工

動植物油加工

環境影響

天然無患子果實 + 水即可產生泡沫且不會造成水污染反而會改善水質,零污染

水污染會改變環境荷爾蒙導致水中生物無法繁殖下一代

動植物油需經過鹼處理才能製成肥皂並不算是環保,只是危害較少

泡沫

泡沫較少但是泡沫較細膩

泡沫多

泡沫多

清潔效果

極佳且不用擔心化學殘留

會有看不見的化學殘留

用途

天然多功能

區分洗澡洗髮等等

區分洗澡洗髮等等


(二) 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可怕之處
殺手級的環境污染
  生活廢水經過了水溝、河川、有的進了水庫有的變成了地下水、有的注入大海。
水庫的污染
  酸雨(石化燃料中釋放出的硫化物與氮氧化物,到大氣中轉變為硫酸與硝酸的強酸物質,隨著雨水落下來)的影響,其水質早已優氧化、惡質化,不得不添加更多的氯(消毒水)來控制。
地下水的污染
. 飲用 安全堪慮
. 灌溉 情況同水庫用水一樣
. 養殖 須添加抗生素來防魚、蝦、貝…..等得病
.一切的污染終將被我們食用而進入體內
農作灌溉的污染
.水質酸化、土壤硬化,必須使用農藥來抑制病蟲害。
.以毒攻毒的情況下,病菌、害蟲的抗藥性也隨著越來越強,而不得不使用更 高劑量的農藥來對抗。
.根據農委會農糧處統計,台灣過去10年間,平均每年農藥銷售量約為4萬2千多公噸,平均每人每年分配約1.8公斤的農藥。
生態食物鏈的污染----最終皆為我們食用而進入體內
  地球上的生命與其環境,相互影響所呈現的自然環境-大氣、海洋、陸地。而河口、港灣、濕地、大陸棚與淤泥灘,則是地球生命的中樞區。地球的70%是海洋,而海洋的生命力都集中在近陸地與近海。所有的污染終將被我們食用而進入體內。
生活污水對環境的影響
  國科會集各領域專家費時三年調查研究完成,於民國 91年12月5日公佈「永續台灣的願景與策略白皮書」指出,台灣嚴重污染河段的比例,過去十餘年來都在10.3%~13.4%之間,未見改善,而最嚴重的北港溪、二仁溪、急水溪等河川,其污染比例居然超過90%。 主要的禍源,就是生活的污水。
  民國91年4月,國科會委託中央大學化學系調查指出,台灣19條主要河川水中的總壬基苯酚(Nonylphenol 簡稱NP,又稱環境荷爾蒙)有機污染物的濃度,遠高於世界其他地區,將對於我們健康與生態環境,造成重大衝擊。台灣每年生產及使用這種石化原料-壬基苯酚類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有四萬八千公噸,且目前尚未成為「列管毒性化學物質」。

環境荷爾蒙的影響(Environmental Hormones)
  指存在於環境中一些持久性的微量化學物質,原本被命名為「外因性內分泌擾亂化學物質」,簡稱「內分泌擾亂物質」,一般人不易懂,日本學術界才改為較通俗的環境荷爾蒙。
        當環境荷爾蒙-這些化學方式合成的人工物質,經由食物鏈進入生物體內,形成假性的荷爾蒙,因與生物的雌性激素結構相似,變成傳送假性的化學訊號,擾亂內分泌激素的調控機制,造成內分泌失調,在生殖機能上或引發與荷爾蒙相關之惡性腫瘤,均有其影響。
        尤其是對於懷孕期的胚胎或是成長期的影響最大,會造成雌雄不分,使得生物體失去性別特徵,導致無法生育,終使「物種滅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潔劑
    全站熱搜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