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無患子的基本資料


名稱\學名:
無患子。


別 名:茆靡子、黃目子、蘇目子、假龍眼、木羅(子)、目浪子、肥皂樹、洗手果、染目子、菩提子、木患子、木株子、油珠子、肥珠子、沙拉巴、鬼見愁 等。

 
  

aIMG_4542a

 

原產地:原產於台灣。

 
生長分佈:分佈於海拔 1000~1200公尺以下之闊葉林中。
 

科 名:無患子科 Sapindaceae. 印度人的肥皂。

學 名: Sapindus mukorossii Gaertn。

用 途:成樹1~3月落葉前轉金黃色,甚美觀,適作行道樹、庭園樹、誘鳥樹。果皮可代替肥皂洗滌衣物,種子可炒食;根可治吐血、止咳,花可治眼疾,果則治療疝痛等。
 

生長形態:落葉性喬木,株高可達15-25公尺或以上。


葉的形態:

aIMG_3383a 

偶數羽狀複葉,小葉4-8對,長卵形、披針形或鐮刀形,先端銳尖,基部歪形,全綠。

 
花的形態:

aIMG_4552a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出,花單性或雜性,徑約0.3公分;萼、瓣均為5片,花冠白色或淡紫色,瓣緣有毛;雄蕊8~10枚,花盤明顯。

 
果 實:

aIMG_3441a  

       核果球形或扁球形,徑約2公分,成熟時棕色或黃褐色,表面光滑,基部具有花盤之明顯遺跡。


種 子:

aIMG_3411a

        核果內藏種子一顆,球形,黑色,甚為堅硬。

  

花果期:夏季開花,通常先荔枝後龍眼,緊接才是無患子的採收期,一般在11月開始到隔年1-2月止。

 
繁 殖:以播種法繁殖,春季為適期。


栽 培:不拘土質,但以適潤之壤土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早春落葉後做修剪整枝。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約18~30度。

 
無患子科之植物有:無患子、龍眼、荔枝、台灣欒樹、倒地鈴。所以,常常有人將乾燥褐色的無患子,誤看成是龍眼乾、龍眼子而鬧笑話了。

下圖是龍眼葉,葉片寬闊短圓。

IMG_0237  

下圖是無患子葉,葉片細長窄尖。

aIMG_3443a  

  你分辨出來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患子手工皂
    全站熱搜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