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老阿嬤的記憶--- 無患子
無患子是一種神奇的果子,生長在無患子樹上,它的果實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皂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C、果糖、葡萄糖、鐵、鎂、丙胺酸、甘胺酸等…等成分。

在肥皂、洗髮精還未發明以前,無患子就是老一輩人用來洗頭及洗衣服用的材料,因無患子本身含有皂素能產生泡沫且溶於水,所以進入水溝後能迅速的發酵分解,所以無患子是種具環保的天然洗潔劑。

 近來一些學者研究水污染的源頭,進而發現原來我們民生用水的污染比工業廢水還恐怖,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化學清潔劑使用太過普及,老一輩的人以前常常可以在水溝中抓魚,甚至只要有池塘隨便衣服一脫就可以游泳玩水,想想現在的我們呢?除了游泳池外我們還可以去哪裡戲水,想想20年後的下一代他們環境又是如何?值得我們去好好的醒思。化學合成清潔劑可怕來自於肉眼看不見,無形中增加致癌之機率!它們對人體及大自然的影響是日積月累的,它們的破壞卻是難以想像!您和家人的健康、地球生態的保護,端賴您的覺醒,請建立正確的身體「洗淨」與環保觀念,杜絕這些石化「隱形殺手」。無患子除了有清潔身體及環保上的用途外,它也是強效的天然殺菌劑,可改善身體病症,以下是有關天然無患子的資料,謹提供給大家瞭解參考。
        aIMG_4540a  

        對人類來說,無患子樹是一種經濟作物,是早期西方人到東方來發現的科學性資源物種之一,當時植物學家即訂無患子樹的屬名為「印度人的肥皂」,其拉丁屬名便是依此特性而命名:Sapindus乃是soapindicus的縮寫,意謂「印度的肥皂」。問起年長的朋友,對於無患子這種植物則一點也不陌生,是昔日生活裡十分親近的植物。

 
      aIMG_4539a  

        「台灣府誌」一書中稱無患子樹為「黃目樹」,形容其果實「色黃皮皺,用以擀衣,功同皂角。」果皮用水搓揉後會產生泡沫,台灣人以之用來搗衣,至少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以此搓洗頭髮,可常保青絲烏黑亮麗,兼具清潔與潤絲的功效喔!無患子除了含有皂素外還含有油脂,洗滌器物後會產生光澤,因此珠寶界直到今天仍用來清洗首飾。

 
      aIMG_3412a   

        對1930年以前出生的人來說,無患子洗頭髮預防頭皮屑是很普通的常識,用無患子皂乳洗後秀髮更加烏黑柔軟亮麗。其後因無患子之採集.保存及再研製的技術等未提昇,同時各種廉價的毒化學肥皂清潔劑興起,以致逐漸為人淡忘,甚為可惜,無患子它曾經陪伴著我們的老阿嬤們走過一段歲月,老阿嬤的髮上身上都曾有著無患子液的潤澤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患子
    全站熱搜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