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有關無患子之新聞報導
(一)無患子洗頭髮 老阿媽頭髮烏溜溜
(92年2月19日聯合報、中國時報15版及電視媒體報導)
     一位84歲的老阿嬤經常使用無患子洗頭髮,頭髮烏黑亮麗沒有白頭髮。太平市民謝惠孌從小至今皆以無患子果實洗頭髮,從未間斷,結果雖已八十四歲高齡,卻找不到一根白頭髮,令人嘖嘖稱奇;老婦指出,台灣人使用無患子洗頭、衣服甚至珠寶至少有超過百年歷史,直到化學合成洗髮精、洗衣粉出現才為人所遺忘,目前較少人知道這「天然尚好」的清潔劑。無患子又稱木憂子或雅木耳,而「台灣府誌」中則稱為黃目樹,詳述其果實色黃板皺,用以搗衣,功如皂角,因此早期台灣人拿來洗髮或衣物,甚至今珠寶界尚以其含有油脂,又有清潔效果,拿來當成珠寶清潔劑使用,算一算至少超過百年歷史,惟四十年代化學合成各類清潔用品問世,才逐漸為人所遺忘。為讓新世代台灣人瞭解其中奧妙,高齡八十四歲的謝惠孌昨當眾示範如何以無患子洗頭,看得大家嘖嘖稱奇;謝惠孌表示,無患子約每年底落葉及落果,果實可用熱水浸泡後,取果肉包在毛巾內搓揉,所產生皂素用來搓洗頭髮,不但可常保烏黑亮麗,亦兼具清潔與潤絲功效,從小到大就是用這大自然賜予清潔劑洗頭,所以任誰都找不出一根白髮。

(二)新聞報導 陳世財/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
      最近,台北大都會一群人,喜歡拿「無患子」果實製成的純天然植物性皂乳洗澡、洗臉、蔬果和洗滌衣物。他們清一色是高級知識分子,有企業主管、各級學校老師和大學教授、環保團體、醫生和護理人員。
台灣年輕一輩,大多不熟無患子。它的樣子,不管是樹型或果實,乍看下很像龍眼,因此,有個「假龍眼」的外號;還有一些俗名,會因地區而異,有的稱它是沙拉巴,有的叫它鬼見愁、肥珠子、黃目子或目浪子等。
無患子的果實及皮蒐集起來,包在布裡泡水搓揉,會冒出很多泡泡。因此,古早以前,是鄉下人家的清潔劑最主要來源。但五十年代化學合成清潔劑大量生產,無色無味的無患子毫無魅力可言,給逼出市場,樹木跟著遭砍伐殆盡。環保意識抬頭以後,最近,大都會反而漸漸流行回歸自然,迷上無患子的好處。

(三)報導 文圖/中華日報 胡德欽《2005/04/14 19:31》
無患子:消熱解毒 祛痰散瘀
別名:月浪樹、黃目子。 

形態:無患子科落葉性喬木,葉互生,具長柄偶數羽狀複葉,葉片卵狀披針形全矩圓狀披針形,樹枝密生,圓錐花序,頂生或側生,花淡綠色,核果球形。
功效:
  1、葉:治百日咳、毒蛇咬傷。
  2、花:治眼疾、結膜炎。
  3、果實:消熱、祛痰、解毒。
  4、根:解熱、止咳、化痰、散瘀。
  5、種仁:消積、殺蟲。 
用法:
  1、無患子花二錢,水煎服,治眼痛。
  2、無患子樹皮,煎水含口,治口腔炎。
  3、無患子燒灰研末吹,治聲啞。
  4、無患子果肉三錢,水煎服,治蟲積食滯。
  5、無患子果肉適量,搗爛,用水調後,擦患處,治毒蟲咬傷及無名腫毒。
  6、無患子根一公克,水煎服,治流行性感冒。

(四)新聞報導
無患子,別名「黃目子」,落葉喬木,客家人稱之為:「目浪子」。具偶數羽狀複葉,淺綠色的葉子,入秋後逐漸轉金黃,色彩艷麗脫俗,為著名的觀賞植物。成熟的無患子果實為黃褐色,外表有皺紋,含豐富的「皂素」,有很強的去污
力。本省在30~40年代肥皂尚未普遍使用前,無患子是民間主要用來洗衣、洗髮、洗手、洗浴的天然清潔劑,故又有「肥皂樹」「洗手果」的別稱。無患子的果實很像龍眼,據說當年國軍撤退來台,很多阿兵哥誤把無患子當成「台灣龍眼」,吃得津津有味,而個個口吐白沫,模樣滑稽有趣,一時傳為趣談。

 

aIMG_4788a  


(五)李登輝 種無患子樹 「根植台灣 樹立寶島」
【大紀元94年4月2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南投縣二日電)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上午參加由南投縣李登輝之友會舉辦的「根植台灣、樹立寶島」活動,李登輝說,台灣是個移民社會,不應有族群問題,就好比樹林中 會有不同的樹木,但根依舊深耕在土地上。
南投縣李友會上午在南投縣廣興村舉辦「根植台灣、樹立寶島」活動,參加的貴賓除了李前總統,還包括農委會主任委員李金龍、文建會主任委員陳其南、南投縣長林宗男、立委蔡煌瑯和李友會總會長黃崑虎等人。
李登輝表示,台灣是個移民社會,不應該有族群分裂的問題,大家應該多元化包容各種不同的種族,彼此間相互尊重,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共同發展,就好像一個森林中會有各式各樣的樹一起生存,但每棵樹仍然需要深耕在這塊土地上。

他說,台灣在成為開發中國家的過程中,因追求經濟發展,缺乏合理的國土計劃,造成環境過度使用;而台灣雖有三分之一的山坡地禁止栽種,但先前大量開墾,整體地皮無法保持,因此造成土石流和地層下陷,而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學著怎麼和大自然和諧相處和學著需要與大自然共生。
李登輝表示,農委會的國土保護和水土保持工作雖有一定成就,但國土保育不能停下來,仍需要大家的努力,今天在這裡舉辦的種樹活動,只是一個開始而已,期盼藉由民間社團和農委會的長期合作,繼續投入國土保育、美麗台灣的工作,為台灣而努力。

李登輝結束演說後,手拿著鏟子,(親自種下一棵無患子樹),以號召大家以種樹的實際行動,保護大自然以及台灣人民所愛的福爾摩沙寶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患子功效
    全站熱搜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