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無患子古早事
古時候會拿來當做清潔用品的有:無患子果實、稻草燃燒後的灰燼、榨茶樹油的茶籽渣,以及洗米水等。

 無患子因為含有皂素,起泡之後能當作清潔劑,可以說是古時候最常使用的清潔用品。 目前我們所使用的化學合成清潔劑則容易對環境、人體有害,無患子則不像一般化學清潔劑,無患子之天然成份容易分解,不易對環境造成負擔,這也是我們目前大力推廣無患子天然洗潔劑的原因 !

   
(
) 無患子為何會被叫做「無患子」呢?

1.
在古時候,家裡的人若皮膚長出魚麟癬、紅疹、乾癬等皮膚病,都認為是被邪魔附身所致,患者的家人就會用無患子的果實,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當患者痊癒後,古人都認為是無患子驅走了邪魔,故取名為【無患子】。
2.
另無患子用在宗教上極多,也做為念珠用,而最早,是因為巫師以無患子做成的木棒趨鬼,其涵義是為了「不怕妖魔鬼怪為患」,故稱為【無患子】。

(
) 古時候如何用無患子洗衣服?

用石頭將無患子壓碎、去籽、取無患子外頭部份的皮和肉和衣服上一起搓洗。

aIMG_3416a

 aIMG_3410a  

() 古時候黃目餅製作方法
無患子尚未成熟前是綠色的,成熟後則變為黃棕色。
用手工採收後,將成熟的無患子敲爛,將籽取出,集合捏成團,再放進網袋包起。 使用時,將網袋中的黃目餅泡在水裡幾分鐘後,黏稠的的皂素稀釋,此時,將黃目餅拿起,這些黃目餅泡過的水就能拿來作為清潔使用了。

  
  

aIMG_4798a

() 無患子和龍眼長得相像:
無患子和龍眼、荔枝同科,在中部無患子被叫做「茆靡子」,在新竹無患子被叫做「木浪子」、北部苗栗稱為「木羅 ()」、南部稱為「黃目子」、「蘇目子」、「假龍眼」、宗教佛教稱為「木株子」、「木患子」等。

(
) 無患子功用多:

無患子除了有清潔保健身體及大地環保上的用途外,另外,早年還可以用來吹泡泡、做毽子、當彈珠等許多古早有趣的玩具呢 !可以說是功能眾多之有益之樹啊!

 aIMG16635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患泡泡
    全站熱搜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