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有關化學清潔品之致癌危險與疾病新聞報導

() 抗菌產品濫用 好壞菌全殺光 環保團體:污染更嚴重 【中廣新聞網 2005 / 04 / 18 (星期一)
        殺菌成分[三氯沙]是否有致癌風險,還待進一步證實,不過環保(新聞、網站)團體也表示,現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洗澡,洗碗,洗手,大家太過依賴殺菌,抗菌產品。

很可能好菌壞菌全部殺光光,甚至造成抗藥性細菌,而且使用後的廢水,也很可能會污染環境,應該避免過度使用。(黃玉芳報導)
        從SARS以後,抗菌產品越來越熱門,包括牙膏,沐浴乳,洗碗精等清潔產品,只要標榜抗菌配方,大部分都添加了三氯沙,主婦聯盟董事黃淑德表示,(雖然業者都說三氯沙很安全,但是在美國環保署登記卻是殺蟲劑),而且也被列為對人體健康有風險,同時如果什麼都使用抗菌產品,很可能把好菌壞菌全部殺光光,改變皮膚原本的免疫力。

        另外,使用後排放的水,也會嚴重污染自然生態,國外曾有報導指出,含三氯沙的廢水,經過日照後,會轉換成戴奧辛,很可能透過食物鏈,再度影響到人體,因此黃淑德認為,環保署應該適度限制三氯沙的使用,而民眾要抗菌,應該從睡眠,營養,運動等方面著手,不要太迷信抗菌產品的神效。


(
) 三氯沙成份 近似戴奧辛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台北報導 94.04.18
        現代人洗手洗碗盤要殺菌、洗衣服也要殺菌,真有那麼多壞菌可殺嗎?環保專家表示,過度畏懼細菌,而廣泛使用殺菌、抗菌產品,除了可能產生致癌風險,使用後所排放的水,也會嚴重污染自然生態。
        主婦聯盟董事、消費品質委員會主委黃淑德表示,舉凡牙膏、沐浴乳、洗碗精等清潔產品,只要以「抗菌配方」為名的,大部分都添加了「三氯沙」(三氯沙Triclosan)殺菌防腐劑,中文常標示為「玉潔新」。
        儘管製造商一再保證三氯沙很安全,事實上,(該成分的化學結構與世紀之毒「戴奧辛」及多氯聯苯很接近。在美國環保署所登記的品項為殺蟲劑)
       值得注意的是,(三氯沙容易與脂肪結合,且不易從身體排出),而一般市售所謂的抗菌碗盤等容器,很難保證三氯沙不會釋出到盛裝的食物中。

() 沐浴、洗面、治痘乳 誰含三氯沙?動輒500【聯合新聞網 記者魏忻忻、趙惠群/台北報導94.04.19
        針對外電報導含有「三氯沙(Tricolsan)」牙膏可能致癌,衛生署藥政處長王惠珀指出,實驗室的研究情境不能直接套用於日常生活,請民眾不要恐慌,若還是很擔心,漱口時請漱乾淨。三氯沙是合法的抗菌成分,除了牙膏,更廣泛運用於各種清潔用品中。進入衛生署藥政處網站查詢產品許可證,包括沐浴乳、洗手乳、洗面乳、潔膚露、遮瑕膏、養髮液、防曬、乳液、去痘產品、爽足粉、乳液等,超過五百個品項都含有三氯沙,而且不乏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品牌。

        王惠珀昨天指出,三氯沙普遍存在於牙膏、洗手乳、肥皂等抗菌類產品中,對人體傷害還無法證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未禁用,她認為英國某百貨公司(新聞、網站)先行下架相關商品的作法,可能是太過擔心了。
        王惠珀承諾衛生署將儘快了解外電內容的真實性,幫助民眾正確解讀。在答案揭曉前,她請民眾不可因噎廢食,繼續保有良好口腔衛生。

        高露潔台灣分公司好來化工,以及家護牙膏進口商台灣史占美克台灣分公司,昨天起就接到各地經銷通路商的關切,他們都表示,世界各地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機構要求回收該公司的牙膏。
        好來化工發言人古華光指出,國外媒體報導的研究報告,並未使用牙膏進行完整的實驗,該項實驗是針對美國自來水廠處理過程中的水,抽樣做研究,目的是為研究抗菌劑對環保(新聞、網站)的影響,這中間取出的水原本含氯的量很高。

        古華光認為,這項實驗並沒有做出結論說含三氯沙成分的牙膏,在使用時會造成致癌的氯仿,只是順便提到市場中的清潔用品哪些含有三氯沙。
        古華光認為,我們刷牙時間很短,口中多是口水,溫度不夠高,不太可能產生氯仿。
        史占美克公司代理發言人許惟掄表示,新聞中所指稱含三氯沙的家護牙膏,台灣並沒有進口,目前僅兩件薄荷清涼牙膏,均不含此一成分。

() 警惕化妝品致癌  薛清《健康時報》 2003.01.21
        時下,美容化妝已是女性必不可少的生活內容。化妝品丰富了人們的生活,但也可能給人體健康帶來一定的危害,從遠期效應看,其致癌毒性必須引起警惕。
        化妝品中所含的香精、顏料大多是以煤焦油為原料的人工合成品,有些即有致癌作用。如口紅中的鹼性蕊香紅、胭脂中的曙紅、焰紅都有較強的致癌性。染發婦女的尿中,可發現染發劑中所含的致突變普通物質,提示了染發劑被頭發吸收后致癌的可能性。

        一些激素類化妝品亦嚴重影響人體健康,如激素性護膚膏,可使皮膚呈現一過性的白嫩細滑,一旦停用將會出現更多的皺紋,更顯干癟蒼老。激素性的丰乳膏,能使乳房迅速增大,堅挺而富有彈性,胸部平坦的女性使用后活力倍增,性欲亦增強。但是這種效果也是短暫的,經常使用,可引起內分泌紊亂,月經不調,色素沉著,皮膚萎縮等。對有乳腺癌或宮頸癌家族史的婦女來說,可能增加患癌的危險,孕期使用亦增加胎兒的患癌機會。

        化妝品進入人體的途徑主要是皮膚吸收,也可通過消化道或呼吸道吸收。口紅既可經皮膚吸收,亦可通過舔唇、飲水、進食入口,眼瞼膏、面霜中含滑石粉,常混有致癌物石棉,使用時逸入空氣,隨呼吸進入肺內易引起肺癌。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化妝品只是美容的方法之一,美容不能完全依賴化妝,抑或淡妝淺抹適可而止,或許更顯高雅庄重。孕婦、哺乳婦女和兒童應少用化妝品,尤其不要染發、涂口紅,對于那些完全沒有護膚作用的化妝品,如口紅、眉筆、染發劑、甲油等最好不用,香水、香精只能洒在衣領、手帕上,不要直接接觸皮膚。 

(
)《健康時報》 2003.01.21

1.
自來水中的殺菌劑氯氣會放出活性氯,它與水中的污染物發生化學作用生成一種氯化物。這種氯化物可誘發膀胱癌和直腸癌。所以,粗劣處理的或氯氣味大的自來水不宜飲用。

2.含殘留農藥的蔬菜,水果。由于農作物大多使用農藥,所以出售的農產品上一般都殘留有農藥。如果食用時不清洗干淨,那些殘留的殺虫劑進入體內就會成為致癌殺手


(
) 清涼一夏/頭皮鬧情緒 注意皮屑、出油、搔癢等症頭 【東森新聞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94.5

       炎炎夏日頭皮容易油膩膩是多數人普遍的困擾,但除此之外,夏日頭皮鬧情緒,所面臨的「症頭」可不只如此。根據一份最新調查發現,有近8成民眾特別容易在夏天有敏感不適、乾燥緊繃、容易出油、頭皮搔癢、雪花片片的頭皮問題。對此,專業皮膚科醫師們特別提醒,要解決上述5大症頭,最好從維護頭皮的健康開始,有效控制皮屑芽孢菌、預防頭皮屑。

aIMG_2450a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盧靜怡並強調,即使看不見雪花片片但感到頭皮不適,就得小心,因為自己可能已成為「隱性頭皮屑族」,這樣的情形也代表頭皮健康的殺手-皮屑芽孢菌的過度增生,破壞了頭皮的平衡狀態,同時也是產生頭皮屑的初期前兆。至於要如何有效控制皮屑芽孢菌、預防頭皮屑?盧靜怡建議,最好的方法是針對個人的頭皮問題與頭皮膚質,選擇溫和的抗屑洗髮、潤髮產品,徹底從每日的清潔、滋潤保養來持續調理頭皮健康。頭皮鬧情緒除了自己感到不舒適外,由於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因此不論是頭皮屑或頭皮出油,都會破壞一個人的外在儀表,使人顯得沒有自信,當然就讓約會對象有歸心似箭的感覺,而成為乏人問津的曠男怨女。其實頭皮也是有表情和顏色的,因此一定要針對自己的頭皮膚質,選用適當的洗及潤髮乳來保養頭皮,才能擺脫缺乏異性緣的惱人魔咒。當頭皮呈現白屑屑的表情時,就反應了頭皮脫屑的情形、黑嘛嘛代表頭皮搔癢、紅咚咚代表頭皮敏感、青損損代表頭皮乾燥緊繃、黃澄澄則是頭皮異常出油。

 

() 時令與健康 陰晴不定 過敏問題多 【中時電子報 94.5 黃庭郁/報導
        陰晴不定、忽涼忽熱的天氣,加上春夏是許多植物的花季,耳鼻喉科門診光是被鼻子過敏搞得「涕淚縱橫」的病人就比平常多出二、三成。醫師提醒要避開過敏最好能關閉窗戶,杜絕花粉,外出時戴上口罩,再不行就只好看醫生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熬過過敏高峰。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薛智仁說,鼻子過敏本已是耳鼻喉科大宗,這幾周季節性過敏的病患更是明顯增加。病人上門多半深受打噴嚏、流鼻水、紅眼睛等症狀所苦,嚴重的晚上鼻子會塞到沒法睡覺。

        這類病人平日多半不大有過敏症狀,但逢春夏交替就會大發作,而且可能持續一、二個月,待入夏就又恢復正常。很多人擔心抗組織胺藥物吃了會打瞌睡,但醫師強調,現在有不嗜睡的改良劑型,不用太擔心。

        除了鼻子過敏,皮膚出狀況的也很多,台大皮膚科臨床教授吳英俊指出,春夏交替溫溼度都在改變,異位性皮膚炎、香港腳、過敏與青春痘都會大發作,門診現在病人就已經一堆。

        吳英俊說,異位性皮膚炎一年發作兩次,這波春夏交替的發作是最嚴重的,包括手腕、腳踝、臉、額頭都會發癢,起紅疹水泡。香港腳也是一樣,梅雨季節溼度大,溫熱環境會讓潛伏的黴菌活過來。另外,溼熱天氣加速皮脂代謝,但皮膚假使不通暢,青春痘也會變得旺盛,困擾不少。

aIMG_4031a  

        他指出,換季其實是在檢驗平日皮膚保養做得好不好,之前沒注意,現在就會吃苦。除清潔功夫不可少,此外,建議這陣子盡量穿著吸汗的衣料,而且最好著短袖加上薄外套,已隨天候變化保持變裝彈性。

(
) 預防腸病毒有三寶 衛署:吃得巧、 動得好、 勤洗手 【東森新聞報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94.5
        炎炎夏日是腸病毒(新聞、網站)旺盛的高峰期,又對廣大的學童造成嚴重的健康威脅,據疾管局資料顯示,今年至今,腸病毒重症案例已達13例,衛生署疾管局與「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持續第8年合作,28日上午於北市吉林國小展開宣導腸病毒「洗洗、動動、健康GOGO」首場活動。

        記者會現場,衛生署署長侯勝茂化身「健康超人隊」隊長,推廣洗手運動,親自示範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 沖、捧、擦」。

aIMG_4021a  

        由於夏季是腸病毒活動旺盛的季節,因此衛生署提出「健康三法寶」,除了繼續強調「洗手」這個基本的防疫動作外,更要教導小朋友養成「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如此才是增強身體免疫力的不二法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腸病毒對幼童的傳染性極強,尤其今年腸病毒感染的兒童多為5歲以下幼兒,因此預防腸病毒最佳方法為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正確採取「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

        其中除要勤洗手、飲食均衡外,衛生署也提醒,在腸病毒流行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與通風;玩具常清洗,不放到嘴巴裡;經常量體溫,發現發燒盡速就醫;多運動增強抵抗力;家長由外返家要洗手再接觸幼兒等,以有效降低傳染機率。

() 登革熱來勢洶洶,南台灣病媒蚊指數去年同期三倍 94.5月【中廣新聞網 jong
        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儘管高峰期還沒到,但是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南台灣目前的登革熱病媒蚊指數,和去年同期相比嚴重三倍,呼籲地區衛生單位提高警覺,落實社區動員機制。

        南台灣去年總共出現三百六十多個登革熱病例,造成不小的傷害,今年的情況也沒有好轉。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在台南召開〔南部五縣市登革熱防治研討會〕,疾管局檢討,南台灣民眾警覺度不足,無法主動清除滋生源,造成流行期超過半年,疫情無法控制,甚至波及鄰近縣市,同時社區動員機制相當不完善。因此今年雖然還沒到八月高峰期,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登革熱的病媒蚊指數比去年同期要嚴重三倍左右。疾管局表示,今年的社區動員機制將以競爭的方式來涵蓋更多縣市,同時呼籲各衛生單位落實新啟動的社區動員機制。再過三個月就是登革熱高峰期,疾管局希望南台灣今年能夠有效阻止登革熱擴散。

() 疥瘡------皮膚過敏搔癢症狀


        〝疥瘡〞是一種令人厭煩且奇癢無比的高度傳染性疾病。病原蟲是非常微小,肉眼難見的疥蝒(Sarcoptes scabies)疥蟲。它除了經由人與人之間皮膚直接接觸而感染外,亦可介由衣物或被單等媒介傳染。疥蟲在侵入人體表皮內寄生,形成爬行洞穴。疥蟲本身並無毒性也不分泌毒液,但是蟲體在表皮內成長繁殖,產生代謝物及卵,進而引起皮膚過敏,造成持續嚴重搔癢症狀。通常病患在感染初期只在皮膚上產生數個白色小丘疹,病人大部份會誤認為一般濕疹,經過塗擦濕疹藥膏和忍不住地搔抓後,非但不見情況好轉,卻反而症狀加劇和病灶擴大惡化,造成類似全身性濕疹。在這期間如果共同生活的親友和親近的同事愈來愈多成員有相同症狀,就必須高度懷疑是否遭到疥蟲感染,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鑑定和治療。

        無論男女老幼皆有機會患疥瘡,尤其好發於人群密集的環境,包括監獄、軍隊新兵訓練中心、安養中心、宿舍。當然災區臨時收容所也很容易造成流行。疥蟲喜愛寄生的部位在指縫間、手腕、腰臀部、腋窩、女性乳下及陰部,引起搔癢,造成全身性癢疹,甚至在男性陰莖及陰囊形疥瘡性肉芽腫。但是它還蠻顧及病人的顏面,除嬰幼兒外不易侵犯臉部。一般疥瘡病患身上約有三至五十隻雌疥,但在結痂性疥瘡(Norwegian scabies)病人則有數千隻雌疥寄生在表皮中,此類病患具有高度傳染性,應積極謹慎治療。

        治療疥瘡首先要將疥蟲殺死或趕出身上,再進一步治療疥蟲留下劇癢的過敏濕疹病灶。在病患衛生清潔方面包括徹底洗淨身體皮屑,然後將衣物及被單等用沸水消毒或密封在塑膠袋中兩個星期,讓疥蟲自然餓死。這樣可清除表皮上或身邊的疥蟲。表皮內疥蟲則需要外用殺蟲藥膏治療。與病患經常接觸或共同生活的親友同事,若是有相同或類似症狀時必須同時治療,以免繼續相互傳染。疥瘡感染在治療後,皮膚搔癢的情形常常依然存在,原因是在表皮內已死亡的蟲體和蟲卵造成皮膚過敏現象,後續治療包括內服及外用止癢藥物。
        疥瘡不僅造成令人煩惱的劇癢及難看的皮膚病灶,而且徹底治療需要勞師動眾。臨秋冬時,又是疥瘡流行的季節,要格外注重個人清潔衛生,若有皮膚問題,切莫盲目擦藥,要立即就醫,即可遠離疥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危險
    全站熱搜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