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有關無患子之新聞報導
(一)無患子洗頭髮 老阿媽頭髮烏溜溜
(92年2月19日聯合報、中國時報15版及電視媒體報導)
     一位84歲的老阿嬤經常使用無患子洗頭髮,頭髮烏黑亮麗沒有白頭髮。太平市民謝惠孌從小至今皆以無患子果實洗頭髮,從未間斷,結果雖已八十四歲高齡,卻找不到一根白頭髮,令人嘖嘖稱奇;老婦指出,台灣人使用無患子洗頭、衣服甚至珠寶至少有超過百年歷史,直到化學合成洗髮精、洗衣粉出現才為人所遺忘,目前較少人知道這「天然尚好」的清潔劑。無患子又稱木憂子或雅木耳,而「台灣府誌」中則稱為黃目樹,詳述其果實色黃板皺,用以搗衣,功如皂角,因此早期台灣人拿來洗髮或衣物,甚至今珠寶界尚以其含有油脂,又有清潔效果,拿來當成珠寶清潔劑使用,算一算至少超過百年歷史,惟四十年代化學合成各類清潔用品問世,才逐漸為人所遺忘。為讓新世代台灣人瞭解其中奧妙,高齡八十四歲的謝惠孌昨當眾示範如何以無患子洗頭,看得大家嘖嘖稱奇;謝惠孌表示,無患子約每年底落葉及落果,果實可用熱水浸泡後,取果肉包在毛巾內搓揉,所產生皂素用來搓洗頭髮,不但可常保烏黑亮麗,亦兼具清潔與潤絲功效,從小到大就是用這大自然賜予清潔劑洗頭,所以任誰都找不出一根白髮。

文章標籤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佛教念珠與無患子
念珠的含義
  "念珠",有人叫:"數珠"也有人叫"佛珠",因為它是念佛菩薩聖號或持咒時,用以計數和束心的工具(有兩三種外道,他們也仿效佛教在使用念珠。)

念珠,梵名叫做"砵塞莫"。經雲:"佛告(毗琉璃)王言:大王若欲滅煩惱報障者,當慣(串)木株子一百八以常自隨,若行、若坐、若臥、恆常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摩、僧伽名,乃過(掐)一株子(今日"念珠"也),如果漸次度(掐)木株子。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萬,若能滿二十萬遍,身心不亂,無諸謅曲者,得生三燄天(中略)若能滿一百萬遍者,常得斷百八結業,而得無上之勝果,始名背生死流,趣向涅?"

文章標籤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無患子古早事
古時候會拿來當做清潔用品的有:無患子果實、稻草燃燒後的灰燼、榨茶樹油的茶籽渣,以及洗米水等。

 無患子因為含有皂素,起泡之後能當作清潔劑,可以說是古時候最常使用的清潔用品。 目前我們所使用的化學合成清潔劑則容易對環境、人體有害,無患子則不像一般化學清潔劑,無患子之天然成份容易分解,不易對環境造成負擔,這也是我們目前大力推廣無患子天然洗潔劑的原因 !

文章標籤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無患子的基本資料


名稱\學名:
無患子。


文章標籤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一、老阿嬤的記憶--- 無患子
無患子是一種神奇的果子,生長在無患子樹上,它的果實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皂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C、果糖、葡萄糖、鐵、鎂、丙胺酸、甘胺酸等…等成分。

文章標籤

king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